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园地

    党员学习参考(三)

    • 2020-05-19 10:27
    • 来源: 共产党网
    • 分享到

    ★一周时政内容回顾★

    1.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习近平还强调,全社会都要理解和支持护士。希望广大护士秉承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再接再厉,真情奉献,为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详细】

    2.习近平赴山西考察调研

    5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11日下午,习近平在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

    5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511日下午,习近平在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

    51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大同黄花种植有600多年历史,是当地主导产业。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也有保障,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习近平步入田间,察看黄花长势。正在劳作的村民们围拢过来,习近平向他们了解黄花的田间管理、市场价格、产品销路等。他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详细】

    3.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14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内防反弹工作。黑龙江、吉林等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要有针对性加强防控措施。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做好核酸检测排查等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武汉联络组要加强指导和督促。北京市要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指导学校细化复学防控方案,保障师生安全和健康。要有针对性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措施,健全陪护和探视管理,有序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切实防范院内感染。

    会议要求,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各地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处理。要针对夏季天气特点完善防控要求,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护。【详细】

    4.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中央政治局515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详细】

    5.《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重要文章

    5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详细】

    6.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51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说,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体现,是政府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监督的必然要求。【详细】

    7.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5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工作。

    根据全国两会有关安排,会议确定,一是统一安排有关部门通过视频连线,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各个小组会议直播,全程听取意见建议。对涉及本部门职责的,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并作出答复。二是各部门均要成立由部门负责同志牵头的两会工作专班,设置代表和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对代表和委员来电认真记录,在大会闭幕前予以说明和答复。三是国务院办公厅要收集和梳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简报中涉及政府工作的事项,认真研究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需要办理的要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督促做好反馈答复。对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部门要及时研究和回应。【详细】

    8.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5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精准防控,抓紧查堵漏洞,不放过任何可能导致疫情的隐患,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工作。【详细】

    9.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委员长会议在京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三次委员长会议51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518日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即将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准备。【详细】

    10.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四次委员长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四次委员长会议于51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增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有关任免案等。【详细】

    11.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也扩展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但同时,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详细】

    ★党务微课堂★

    党的基层组织的设置

    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提出委员候选人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图片版】

    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图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