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08号提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 2021-08-23 10:00
    • 来源: 局办公室
    •    【 下载 】
    • 分享到

    市文化和旅游局:

    现将市政协十三届五次第20210108号提案提出的将长春观城隍庙改建成“武汉英雄纪念馆”建议的办理情况函告发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根据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以及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十四五”规划,武汉市拟计划依托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兴建武汉市英雄烈士纪念园。

    九峰山陵园地处东湖高新区的狮子峰位于森林大道和高新大道之间,武汉市各城区均可通过二环线或三环线快速直达。陵园建园60余年,总面积42亩现有烈士纪念设施248处,革命烈士纪念碑1座,英烈纪念馆展厅4间,烈士雕塑11个,烈士英名纪念墙2面,另有供社会各界开展主题教育的英烈纪念广场3处。陵园现安息着革命烈士226位,辛亥志士5位,共和国将军40位(其中开国中将2位、少将31位;其他时期少将7位),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老战士、抗战英烈和抗美援朝英烈2100余位其他党政各级领导、中科院院士、各类知名教授以及各行各业卓有建树的知名人数百位12名武汉首批抗疫烈士也长眠于此。多年来,陵园以“树先烈丰碑,激后人奋进”为己任,先后新建了九峰英烈纪念馆开辟了廉政文化长廊出版了《九峰壮歌》《永恒的记忆》《不朽的功勋》《九峰英烈祭》书籍,建设了“丰碑在线”网站手机APP公众号,在红色资源推广应用方面经验丰富。此外,陵园已与国家森林公园管理部门就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和英烈公祭项目建设与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绿色发展融合推进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前期已开展了调研工作,初步提出与武汉市共建湖北省暨武汉市英雄烈士纪念园方案。经综合考量各方面优势,省、市初步计划在九峰山烈士陵园正西方向,征用湖北省林业局下属林科院林地,建设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等设施,建成后为烈士纪念日活动提供固定场地,可满足湖北省暨武汉市英雄烈士纪念园功能需求。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武汉市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十四五”规划推进项目,并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汇报了规划建设思路,得到了充分肯定;同时,东湖高新区也将该陵园建设纳入中国光谷区位名片设计,拟与世界光谷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指导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做好项目推进相关工作。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