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0-05-06 10:35
    • 来源: 局办公室
    •    【 下载 】
    • 分享到

    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有序推进2020年度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实际问题,现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截止2020年4月29日,市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与市政协委员提案(以下简称议提案)3件,均涉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随着分办工作的继续推进,5月前,我局承办的议提案种类和数量可能有所增加。为确保办理工作按时、优质、保量完成,现就本年度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办复率达100%,与代表和委员的见面率达100%,答复满意率达100%。

    二、办理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市局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议提案办理的组织、协调、督办工作。每件议提案以主办、会办处室(单位)为责任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主办、会办处室(单位)要严格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的工作机制。

    (二)确保办理质量。各主办处室要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办理方案,积极组织实施。在办理过程中,必须走访代表委员。代表和委员提出的问题,凡已具备条件的,应抓紧及时解决和落实,提高首次办结率;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应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无法解决的,应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各会办处室(单位)要及时向主办处室提供相应资料。议提案办结后,各主办处室应及时录入市建议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并将办理复文寄送建议人、提案人,同时分送市人大代工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三)加强检查督办。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武汉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定》,所有议提案必须在市政府督查室规定的时限之前办结。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承办处室(单位)办理工作开展不定期的督促检查,及时通报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责任分工阶段(5月10日前)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集整理的议提案以初分办的形式征求相关处室意见。在明确承办处室、并向其分管领导汇报后,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会议,以会代训,明确责任分工,告知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各承办处室要确定1名经办人为联络员,负责承办议提案的日常联络及复文起草等事宜。

    (二)具体承办阶段(5月10日至9月30日)

    各承办处室要坚持超前原则,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办理质量、办理进度“双达标”。其中,会办件主办处室需在6月30日前将会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主办件主办处室需主动约见代表委员,当面答复、反馈议提案办理情况,并组织填写办理情况见面征询约见表,在9月30日前完成办理答复工作。

    对在此阶段收到的其它需办理的议提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流程进行处理。其中会办件,自收到之日起1个月内将会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主办件,自收到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工作。

    各承办处室要及时归纳总结本阶段议提案办理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困难,于9月30日前将办理情况小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做好6月市人民政府分管秘书长检查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迎检准备。

    (三)梳理整改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

    在完成议提案办理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回头看”工作,查找问题,改进不足,并及时处理“两会”闭会期间的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四)全面总结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

    各承办处室要做好收尾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于11月30日前将议提案办理工作资料和有关情况报告交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做好12月全市议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检查的的迎检准备。

    联系人:丁嘉琪   联系电话:18674098847


    附件:1.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市人大政协议题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2.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格式

    3.武汉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见面征询意见表

    4.答复市政协提案的格式

    5.武汉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见面征询意见表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