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609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9-23 11:15
    • 来源: 局办公室
    •    【 下载 】
    • 分享到

    《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案》(第20200609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培训机构,加强对退役军人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的建议

    我局一是认真组织开展退役前职业技能培训。密切军地协同,对接驻汉部队,开展了“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进军营活动,支持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做好部队职称和职业技能证书到地方转认证工作。二是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照“政府主导、个人自愿、城乡一体、免费参加”的原则,拓宽培训渠道,鼓励支持具备资质的在汉高校、民办职业技工学校、企业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将退役军人纳入国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退役军人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对有立功表现或在边远艰苦地区服役一定年限的,可增加一次免费培训。为促进我市疫后重振,积极参与“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组织我市665名退役军人参加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开展的“全媒体运营师”(四级职业技能证书)职业技能培训。三是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按相关规定落实专项计划、单独招生、加分优录、照顾入学以及学费减免、助学金资助等优待政策。退役军人参加中等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应征入伍服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并给予学费减免。高等职业院校将退役军人纳入高职单招范围,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符合国家政策的按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标准给予学费资助,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助学金资助。

    二、关于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提供贷款优惠,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工作,鼓励各区设立基金小镇、私募工场等基金聚集区,举办创新创业企业投融资对接活动、组织股权投资机构赴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调研,为企业与创投机构搭建对接交流平台。提案建议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金,需要市发改委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支持相关社会资金联合政府引导基金,共同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金。

    我市将退役军人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对象,在我市依法开办个体工商户、合伙经营及创办小微企业的退役军人(含外地户籍),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对合伙创业的可根据人数适当提高贷款总额度至110%,贷款期限最长为3年,财政部门按照规定予以贴息。进一步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审批流程,鼓励金融机构拓展服务范围,开发和推广创业贷款保证保险等退役军人创业专属金融产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下同)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相关税费。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企业工作不满1年的,按月换算减免税限额。实施退役军人、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符合条件的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

    三、关于切实保障各项优扶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

    为促进退役军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按照政府推动、政策引领、市场主导、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工作思路,出台具体措施,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我局组织相关处室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开展调研,组织部分退役军人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查阅相关政策文件,起草了《武汉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召开了座谈会,2次征求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18个相关部门意见,已完成了《武汉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文件规范程序审查,待审查后将联合会签,出台施行。该《办法》共分四条十六项,搭建了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健全退役军人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的框架,列举了十六项具体优待优惠实施措施,涵盖了教育培训、就业支持、创业扶持、工作机制、服务质效等内容,具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多部门积极参与、协调联动、内容丰富、措施得力、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等特点,彰显了新时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社会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

    为切实保障退役军人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我局上下牢固树立“为兵服务”理念,坚持“将好事办好”的原则,积极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细落地落实。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全市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利用传统平面媒介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政策的宣传覆盖面,通过电话、短信或邮政专递落实“点对点”宣传,确保应知尽知,应报尽报。二是强化督导。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军队支持、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加强对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工作督导考评,适时予以通报。三是注重信访。市局在一楼设立信访接待室,集中收集退役军人诉求,对退役士兵来访、来电反映的问题,明确专人,逐一督办,全程跟踪办理进度,确保落实,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