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605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9-10 09:10
    • 来源: 局办公室
    •    【 下载 】
    • 分享到

    《关于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学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建议案》(第20200605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与高校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学院的建议

    我局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借助人力资源机构、在汉高校、教育培训机构、金融机构、中介服务等社会服务力量,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双创培训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逐步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机制。一直以来,我市鼓励支持具备资质的在汉高校、民办职业技工学校、企业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我市现有市属高校4所,其中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十分重视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工作。该校立足于现有条件和特色学科,积极搭建军、政、校、行、企、园六维一体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努力,已初步构建起服务退役军人的教育链、人才链、就业链和创业链。

    根据《湖北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鄂退役军人发〔2019〕35号)精神,退役士兵退役后两年内可接受一次免费技能培训,培训机构应由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确定目录。当前省级承训机构目录难以确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建议按照原管理办法执行。为保证我市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遵循面向社会、公平竞争、自愿申报、组织认定、兼顾各地、合进布局、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原则,印发了《武汉市2020年度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考核方案》,拟于9月上旬对2019年度市局确定的15家定点机构及今年有培训意愿已申报的10家承训机构进行考核。届时将对含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在内的多家机构进行评价,对评定合格的培训机构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名义通报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2020年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

    同时,我局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一批退役军人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器,为退役军人军地技能转换提供实习实训场所设备,为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初创场地、创业指导、政策咨询、融资等服务。今年,我市拟挂牌成立2个退役军人实训基地(华中科技大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湖北工业大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和1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就业创业基地)。

    二、关于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配套支持政策的建议

    为促进退役军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按照政府推动、政策引领、市场主导、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工作思路,出台具体措施,保障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再给予特殊优待,我局组织相关处室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开展调研,组织部分退役军人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查阅相关政策文件,起草了《武汉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召开了座谈会,2次征求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和市科技局等18个相关部门意见,已完成了前期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文件规范程序审查,待审查后将联合会签,出台施行。该《办法》共分四条十六项,搭建了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健全退役军人保障机制等四个方面的框架,列举了十六项具体优待优惠实施措施,涵盖了教育培训、就业支持、创业扶持、工作机制、服务质效等内容,具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多部门积极参与、协调联动、内容丰富、措施得力、分工明确等特点,彰显了新时代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社会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

    同时,我局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照“政府主导、个人自愿、城乡一体、免费参加”的原则,拓宽培训渠道,鼓励支持具备资质的在汉高校、民办职业技工学校、企业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将退役军人纳入国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退役军人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职业技能培训,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对有立功表现或在边远艰苦地区服役一定年限的,可增加一次免费培训。为促进我市疫后重振,积极参与“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组织我市665名退役军人参加由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开展的“全媒体运营师”(四级职业技能证书)职业技能培训。三是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按相关规定落实专项计划、单独招生、加分优录、照顾入学以及学费减免、助学金资助等优待政策。退役军人参加中等职业教育,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应征入伍服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并给予学费减免。高等职业院校将退役军人纳入高职单招范围,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符合国家政策的按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标准给予学费资助,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助学金资助。

    市属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市人社局为包括退役军人在内的各类劳动者搭建“春风行动”等人岗对接平台,开展失业登记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落实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将退役军人作为新开发和招聘公益性岗位优先录用对象,开展驻军随军家属就业帮扶工作。市教育局为此开展课题研究,组织现状调研,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和孵化服务。全市依托和发挥市场人力资源、培训教育、中介服务等机构作用,集中优势培训机构、培训项目和培训专业,为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的、针对性的教育培训。通过政策宣传、机构动态管理、以及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形成特色鲜明、专业突出的区域退役军人培训品牌。

    三、关于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题研讨会的建议

    为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我局集思广益、开门纳谏,加强横向纵向工作交流。一是开展课题研究。局领导挂帅,就业创业处牵头,各区局分管领导为成员,成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专项课题组。二是组织现状调研。包括与省、市、区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多次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深入交流,到“战友集团”、“将军红集团”“戎创营地服务中心”调研,赴山东青岛等外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典型单位考察学习,同全省优秀退役军人及热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人士多次研讨,收集近千份调研数据,掌握了详实的一手材料。三是扎实开展工作。定期组织“将军红集团”、“景网公司”等实力企业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季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平台;邀请高校创业导师开展线上就业创业专题讲座,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输送专业知识;发挥武汉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联系退役军人桥梁纽带作用,不定期召开有原市领导、企业家代表参加的协会会议,沟通思想,交流经验,为协会发展提供好思路、好办法;依托湖北省“军创杯”创业大赛,加强评委、参赛团队、第三方服务机构之间沟通,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以每年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适应性、就业创业培训为契机,加强退役军人、高校教授、孵化产业园之间交流对接;聘请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爱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高校专家学者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在退役军人职业规划、创业指导、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荐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作为就业创业培训导师,鼓励综合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开展以操带训,提升退役军人创业实操技能和技巧。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