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636号提案的答复

    • 2020-01-02 12:36
    • 来源: 局办公室
    • 分享到

    一、有效舆论引导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展开了针对退役军人栏目报道的内容、方式、时段、信息来源等事宜进行研究讨论。目前主要通过军转服务网、微信公众号、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行创业就业政策宣传。下一步将与相关媒体协商拟制栏目报道实施方案,及时宣传国家和省市的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宣传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先进事迹,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谏言献策提供平台,引导全社会理解退役军人曾经的付出、现在对经济建设的贡献、激励更多退役军人树立信心。

    二、设立三级退役军人关爱体系

    我市已按国家的“五有”标准建成四级服务体系,市、区、街道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社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每级的人员编配、场地条件、经费保障、职责任务等都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包含了政策对接、就业对接、创业辅导、项目对接、困难帮助、公益活动等功能。目前,各级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已开展工作。

    三、建立退役军人的互联网公众服务平台

    今年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开发退役军人及军属综合服务平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及时向研发部门提出针对退役军人的互联网公众服务模块的研发,从顶层设计就充分考虑退役军人政策信息、就业项目、创业项目、帮扶行动、社会服务机构等各类信息的发布和对接。并将根据社会各界反馈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同时尝试专业的团队来运营,提升服务效率,增强服务粘性。

    四、充分发动社会力量

    一直以来,我市主要依托军转服务中心、定点培训机构协进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和创业项目推介,并在近几年协调中国复退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举办了十余次“双选会”,有力促进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政策规定,暂不宜成立复员、退伍、老战士等社会组织。我市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鼓励现有的武汉市全民国防教育协会等相关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全面参与关爱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指导他们在章程核准的范围内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就业安置、创业辅导、军人养老、军人公墓建设服务等退役军人关切的工作,用社会的力量解决和服务社会问题,缓解政府服务和资源投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