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 2021-04-12 10:00
    • 来源: 局机关党委
    •    【 下载 】
    • 分享到

    2021年4月9日上午,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形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局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会。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军休四中心“老兵宣讲团”成员、离休干部孙曰崇和军休干部毛兰成两位老同志,他们结合自身革命和工作经历,讲述了革命年代的苦难辉煌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历史。

    孙曰崇老同志已是92岁高龄,他于1947年入伍,1949年8月入党,曾参加过锦州攻坚战、解放武汉三镇战役、海口攻坚战和抗美援朝五大战役,入朝作战千余天,荣立三等功2次,先后荣获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平万岁”纪念章、朝鲜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功章、胜利功勋荣誉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孙老讲述了自己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斗历程,他口中一个个曲折动人的故事,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贫穷困苦到现在的繁荣兴旺,一幅幅画面生动清晰,让在座的同志们感受到了今日发展成果来之不易,也更深刻领悟到只有解党的历史,才能感受党的伟大,才能爱党、爱人民。

    年近8旬的毛兰成,1961年入伍,1965年入党,现为军休四中心“老兵宣讲团”等5个宣讲团成员。16年来,毛老致力于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积极宣讲党的理论知识,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义务为28万余人次作报告970余场次,4次获得宣讲优质课一等奖,荣获“全国离退休先进个人”“全国国防教育年度人物”“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和武汉市“时代楷模”“最美五老”等称号。

    会上,毛老讲述了两个小故事,再现了自己在面对牺牲和组织考验时做出抉择的场景,尤其是“只要一日健在,就要风雨兼程;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奋斗不止”的豪迈誓言,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志深受感动。

    我市有军休干部6000多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教育引领作用,组建“老兵宣讲团”,通过“口述历史”等方式,挖掘出一批见证党史重大事件、重要战役、重大军事行动的老军人、老党员。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老兵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20次,受众人数达到6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