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联防联控 全力阻击疫情传播

    • 2020-04-21 09:18
    • 来源: 局办公室
    •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全市统一安排,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武汉市硚口区5个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社区党组织共同领导社区疫情防控,压实责任、严防死守,把牢社区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靠前指挥

    带头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2月6日,武汉市全民体温监测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结束后,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迅速作出部署,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局社区疫情防控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机关党支部联系帮扶社区发热隔离病人家庭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处级及处级以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局直属单位做好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局领导、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与体温监测核查工作相关事宜,周密部署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月7日上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3个党支部26名党员编成5个小组,在局领导班子带领下,分组赴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和汉中街所属的宝善、荣东、自治、汉中、牌楼5个社区报到,与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接,统一编入社区网格,与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工作人员等组建党员群众工作队,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

    下沉工作展开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全面掌握社区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先后为社区筹集防护服13套、口罩330个、手套30双、消毒液14箱、酒精30公斤、方便面158箱、牛奶297件、食用油32壶、大米49袋、蔬菜300份、雨衣100件、帐篷4顶等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支援防控一线需要。

    亮明身份

    带头克服困难无私奉献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下沉社区的26名党员干部,分别居住在武汉市江岸、江汉、汉阳、东西湖、蔡甸等中心城区和新城区,距离下沉点硚口区社区近的约有6公里,远的达50余公里,每天8点前按时到达指定岗位,投身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没有一人因交通不便和天气因素而出现迟到、缺勤等现象。

    2月17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体温监测大排查。硚口区社区提供信息显示,5个小组下沉社区地处市中心,又是老社区、待拆迁区域和还建房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重症病人、租住户、流动人口等占有较大比例,甚至还有极少数不配合社区工作的住户,体温排查工作存在着进门难、配合难,导致前期核查数据不精准。

    图1:入户调查

    图2:入户调查

    为确保此次排查做到防控指挥部提出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目标要求,小组负责人李志龙、钟伟、王毅、万里、杨应松5名同志主动向所在社区请缨,“把最危险的、最复杂的排查任务交给我们!”。在3天排查过程中,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网格员一道,每天加班至晚上十点,逐户上门,查看电表,对照敲门,登记造册,测量体温,扫描进群;针对无应答的居民,张贴体温核查告知单、电话联系,粘贴封条、拍照留存备案。

    图3:社区消毒

    图4:社区消毒

    图5:社区消毒

    以身作则

    带头服务保障社区居民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只有把小区守住,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2月11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全市所有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体温排查工作结束后,下沉社区干部工作重点转入卡点值守。

    图6:社区值守

    图7:社区值守

    图8:社区值守

    图9:社区值守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小区加大封闭管理力度,居民非特殊原因一律禁止出入小区。部分居民以需购买基本生活物资、常规药物、看望老人为由要求出入小区,对封闭管理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更有甚者对值守人员恶语相加。针对这一情况,全体下沉社区干部始终保持冷静,一方面耐心向居民宣讲政策要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协助社区、物业联系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商户送货到小区,开展代购药品等帮扶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下沉社区干部共为社区居民搬卸大米300余袋,制作发放便民购物服务联系卡150余张,帮助其他小区居民在汉中社区天然气圈存点圈存天然气卡70余张,为13户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患者购买中西医药品、重症药品、医护用品72件(盒)。

    图10:协助社区搬运物资,帮助居民购买分发生活用品 

    图11:协助社区搬运物资,帮助居民购买分发生活用品

    图12:协助社区搬运物资,帮助居民购买分发生活用品

    图13:协助社区搬运物资,帮助居民购买分发生活用品

    下沉社区排查、值守,帮助社区居民购物、送药,看似简单,却并不轻松。但每当看到社区居民满意而归的表情,听到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大家的苦和累一扫而光,共产党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