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助栏目 > 风采 > 军休风采

    硚口好人:83岁老军医每周为居民义诊

    • 2019-07-26 17:30
    • 来源: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处
    •    【 下载 】
    • 分享到


    “有点高,要注意控制血压。”7月23日上午9时许,83岁的陆少言戴着听诊器,手握血压计,在硚口区海工社区居委会日间照料室里,为72岁的刘先生量着血压。

    陆少言是海军工程大学门诊部退休医生、市军休六中心军休干部,1996 年退休后常年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健康咨询服务。

    2004年,海工社区为她提供了场所,从那以后,陆少言每周便会出现在社区居委会坐诊。15年来,这样的免费义诊从未间断。

    怎么降血压、服哪种药效果好、去哪家医院开药……陆少言每周的免费义诊和医疗健康知识咨询,受到社区居民欢迎。陆少言擅长儿科,多年前曾到她这里看过病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有些还会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向陆少言咨询。

    海工社区是市军休六中心共建单位,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60岁以上老年人有 1000多人,占社区总人口的 16.8%。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陆少言建言社区要高度重视老龄工作,还号召社区“五老”人员互相帮助,积极参与社区群体生活,开展社区志愿活动。

    在陆少言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青少年和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如今,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经有几百名成员,志愿者们常年开展腰鼓、太极拳、合唱等文娱活动,社区和谐友好、互帮互助的氛围日渐浓厚。

    陆少言还是武汉遗体捐献志愿者,去年,她被硚口区评为“硚口好人”。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十五年来,老军医陆少言一直践行着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